close

1000724-4  

貝姊說:「媽咪說我已經表現很棒了喔~

除了『開機』要再快一點 ㄏㄏ^^」

熊熊想到一個昨晚跟男人徹夜serious talk

一talk就是將近3小時

一段值得紀錄下來的對話
昨晚男人到最後還丟了一個問題
就像老媽一天到晚在跟別人放送..
「貝姊就只有她媽有辦法...」如出一轍

男人說了:「現在貝姊感覺都只聽妳的話,
我和你媽在跟她講話時她常會頂嘴..」
自己只回男人:
「去看樓下『教出好女兒』的書吧!
叫你看都不看 真是@#$%...」

自己會這麼推薦這作者雲曉寫的這兩本書
其實他並沒有高談闊論到什麼
兩本厚得像聖經般的教養書
其實歸類就只得到兩個字-「尊重」阿~
小孩也是人阿~
不能凡事都只站在大人的角度去看孩子的問題
更不能全都說「我是為了她好,她就是要『教』才會..」
教當然要教 但有不同種教法和互動的方式

尤其面對貝姊
和一天到晚跟班上一堆小孩鬥智
其實小孩不管是年紀大小 他們要的就是尊重
所以就跟男人分享
「以退為近」、「吃虧才是佔便宜」
才是管教孩子的不二法門阿!
或者若孩子真的很堅決不聽大人言執意要做
那就讓他做吧! 說不定他會做得讓人出乎意料的好
又或者會得到教訓 也是相當寶貴的一課
像對貝姊她也會有相當堅持的部份
我就會把可能會發生的結果讓她知道
最後再讓她抉擇和決定 她到底要不要做
決定權在她自己..

其實每個人 無論大人或小孩
不過都是但求「尊重」兩字吧!

其實很開心~貝姊到現在
真的可說 算是相當懂事、有原則、有禮貌
懂得會關心別人 做什麼事甚至會想到別人
甚至說到做到 絕對不會用自己最可恨的「盧」功
也相當會表達自己想要或不要的意見
(扣除還是挺ㄏㄞ的閉俗開機開很久的症頭=.=)
才3歲多的孩子 能做到此 真的已經很棒了~

尤其昨天又大補貨樂弟的奶粉麥精
又換到了一個玩具
(樂弟還真是貢獻不少阿~
家裡大部分的玩具 都是靠樂弟狂飲得來阿~哈哈!)
當然 一回到家 貝姊就一直熊抱著
但並沒有馬上打開 因為已經跟我「打勾勾蓋印章」
必須吃完飯才可以玩玩具
但昨天真的算是舟車勞頓
不只貝姊 樂弟也都累到食慾不佳

但當上樓貝姊原本認為可以玩新玩具時
但當我「提醒」他:「妳認為你可以玩嗎?」
貝姊馬上搖了搖頭
接著問她:「請你說為什麼不能玩玩具?」
貝姊再度氣如游絲的說:「因為我沒吃完麵..」
接著就自己把玩具束之高閣啦~
其實光這個小動作就可以讓人很開心了^^~

最後還是要說 不管是誰 只要是人
要的都只是份「尊重」
但絕對不能和「放縱」及「溺愛」畫上等號
適時的放手  或是讓孩子在不會有危及生命的前提下
嚐嚐苦果 這些都是千金難買的經驗阿~

而且孩子若有「頂嘴」的反擊行為

也不能全部一竿子打死就認定

孩子是沒大沒小的無禮頂撞

或許是更要重視 不可忽略的

孩子適時的宣洩怒吼阿~

畢竟「頂嘴」總比什麼都不說悶在心裡

到某個時間突然來個大爆發的可怕 好太多了阿~...


跟大家共享之阿~自己也會以此為訓繼續秉持此念..

最後還跟男人說..可能當主任當太久啦!
該回任導師帶個班吧! 哈哈!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