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瘋狂下雨天 就是大頭媽最好的啃書天
今天再度是黃金啃書時間 一下午啃了不少
第一本 就是拜讀完這本 好綠好霹靂的教養書
這是一本 相當以自己的一對兒女為榮的母親筆下的教養分享
當然 真的是好讓人羨慕的一對懂事貼心的兒女
尤其是封面以這個超顯眼的綠的小綠綠制服當封面
然後書尾又放上女兒錄取美國7大名校的通知單
整個就是在發光發亮阿!   

其實自己並不羨慕 就像自己啃完老媽隨後繼續啃
很認真的看了一會後就說:
「這麼厲害 唸到史丹佛 但畢業後不就也是上班族而已嗎?」
呵呵..看起來老媽丟出的問題好像挺酸溜溜的~

但其實自己依然認為 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需要去羨慕別人 因為這只是浪費生命和光陰
但絕對可以以之為模範 用此激勵自己
「別人都做得到 熬得過最痛苦的考試壓力 為什麼我不行?」

書讀得好 學歷顯赫一等一
絕對是有如古時候高中狀元般的光宗耀祖
若我是作者 有如此優秀的女兒 應該做夢也會笑吧!
雖然學歷不是人生的決勝點
但絕對是厚實人生態度基礎的重要紮根之一

而且市面上坊間教養書百百種 什麼人都可以出
連自己也都不時有感立即po成文跟大家分享
好或不好 認同或不以為然 絕對是見仁見智
但因全世界即便是雙胞胎 也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孩子
所以絕對沒有「標準答案式」的教養教戰策略
但還是要跟大家推薦分享這本書的原因是..
在其中..作者分享了一些自己覺得很不錯的教養觀..
值得給大家參考喔~^^

=====================

#(p.67)預想孩子可能出現的問題,先與孩子討論:
若責罵孩子已經在進行的行為,或約束已經養成的習慣,
沒有一個孩子會心服口服的開心接受。
但是我發現,
跟孩子談下一個階段的「前輩」可能會犯的過錯,
他們不會排斥。

每一個新的學習階段開始,我也會先跟孩子談,
接下來他自己,以及我們親子一起,可能會碰到的狀況與困難。

#(p.71)只要小孩相信你的確是為他好,
有幫他思考,也想得很深刻,父母所提出的意見即使不同於
他們自己的意願,他們還是會認真權衡考量。
其實越大的孩子越講道理,
所以管教時若能搬出有說服力的理由,通常孩子都能接受父母表達看法。
最忌諱對青少年期的孩子還想用強壓的手段,動不動就說:
「我是你爸(媽),你就是得聽我的!」
硬碰硬的方式一旦被孩子脫離成功,
父母在親子關係上就會轉為劣勢,
未來的管教更是難上加難。

#(p.71)養小孩啊~孩子小的時候拼體力,
長大就得拼口才、拼腦力。
如果父母自認反應沒那麼快速,口頭表達沒那麼流暢,
就應該避免因詞窮而當場發飆,
免得讓孩子誤以為是因為理虧才生氣罵人。
應待平心靜氣的想清楚之後,
再看要以寫紙條、寫信或其他更理想的方式跟孩子溝通。
但如果發現孩子的觀點比自己有道理,就必須接受,
如果自己說錯、做錯,也應該要向孩子承認並道歉。


#(p.76)
我曾聽到一些事業有成,但學歷不盡理想,
或小時候不大認真念書的人說:
「念書有什麼用?成績一點也不重要,
看我不是好好的。」我不贊同這種說法。

入社會以後是完全不同性質的競賽,有更複雜的遊戲規則,
人生的成就本來就還需要靠機運與離開學校後的持續努力,
成績、學歷的確與未來的成就表現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但我認為,就培養正向人生態度的目標來看,
父母親還是應該鼓勵孩子努力追求成績表現。

一個人的一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要念書,
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
成績是生活中經常性要面對的學習成果檢驗報告,
可以是大多數成就感的來源,
我們當然要盡力避免它成為挫折的淵藪。

孩子上國中以後,我常常跟他們分享一種觀念:
人的一輩子,念書是少數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
不需要靠別人,運氣的成份也很低。

人生大多數的事,包括人際關係、職場、婚姻等等,
我們都會受限於環境條件,更受制於許多其他的人,
這些因素都是我們無法操控的。
因此,在念書的過程中,
你完全可以驗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很容易就享受到成果,得到成就感,
為什麼不把握機會好好努力呢?

#(p.77)
我們自己也要認清孩子的能力有一定的極限,
所以我鼓勵孩子追求的是「自己的最佳表現」。

這樣「跟自己競賽」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
讓孩子了解成績是一種自我檢驗而不是數字的追求,
名次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人群中的落點,
只要符合,甚至超越自己應有的表現就是最棒的。

我教導孩子的觀念是:不能把不喜歡念書當做藉口,
但努力過後發現不善於讀書,是可以接受,也必須坦然面對的。

我希望這能延續為他們未來的做事態度,
因為沒有一個成年人可以永遠只選自己愛做的事情做。

#(p.81)「小一,就把習慣養好」:
小一、小二,每天晚餐後,
我和孩子一起到房間把聯絡簿和功課拿出來,
我會引導他們從當天的功課決定出順序。

我要他們在一開始精神比較好的時候ˋ,
先完成最難的作業(通常是數學或國文),
再做其他科目,像美術勞作等放在最後面。
至於才藝課的作業,我會要他們以「週」來做計畫,
分配在課業完成後的空檔。

這樣可以灌輸他們一種時間安排的概念,
過一陣子之後,他們就會懂得如何規畫
自己所有的課業、才藝活動和休閒時間。

#(p.86)「小三,教孩子做計劃表、畫重點」:
三年級後,我不再坐在旁邊陪寫功課,只要他們應該已經學會的事,
我就要求他們自己處理,但我會教孩子怎麼做計劃表。

尤其是兒子個性比較散漫,他每晚一回家,
都要先在紙條上寫下他當晚時間的安排方式給我確認,
然後照著預估的時間表執行。雖然我不坐在旁邊,但我會檢查成果。

我對「功課要好好做」這件事非常嚴格,
比方說生字若寫得不好,我會擦掉要他們重寫。
好好認真寫,可能寫一遍就可以馬上去玩或休息,
潦草應付的下場,反而得重做兩三遍。

于珺三年級開始,我教她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和紅筆畫重點,
自己學著從課文中找出各種可能的出題方式,
讓她了解讀書不能只是傻傻的從頭唸到尾,
必須要從不同的角度與方向理解思考,也要能跨課綜合觀念。

像社會科,若唸到某項內容呼應到前面教過的東西,
可能被拿來做整合比較的,我就會指導她找出來,
在兩課頁面上都記下另一頁的頁數及重點。

做幾次之後,小孩子自己就會懂得怎麼整理出自己的觀念架構,
不會養成不加思考就死K參考書的習慣。

#(p.84)「小四,教孩子上課做筆記、整理考卷、做段考複習表」:
上四年級後,我買筆記本給她,要他從社會科開始嘗試上課做筆記。

記筆記可以幫助孩子上課專心,也可以學會抓重點。
我給她的提示只有盡量做到邊聽邊寫、記多少算多少,
不要為了記筆記而錯過老師的授課內容。

一開始,她筆記本上只有短短幾行字,
也常對我抱怨她不知道該記什麼,
不過慢慢的她就摸索出竅門,
後來她不但會幫自己出複習卷,還會出題目給弟弟做。

四年級以後,我要孩子自己整理考卷及做段考複習表。

我幫他們準備很多講義夾和透明文件袋,用標籤顯示,
然後孩子就會自己把發回來的大小考和段考依順序收入。

我常笑自己是A4媽媽,所有東西都以A4為標準規格,教他們收納歸檔。

由於平常就已經整理好,考試前拿出該科的夾子,
曾犯錯過或不會的考題一目了然,對考試前的複習很有幫助。

#(p.88)
我幫孩子設計的段考複習表,表格橫軸是分課分段的考試範圍,
縱軸則是科目,每科下面再分課本、習作、參考書、評量和考卷。

我規定他們,最慢段考前一週要暫停休閒活動開始複習,
進入考前衝刺狀態,所以之前就要把計劃表填寫好,
才有辦法照著計畫進行。

三、四年級以後,段考一、兩週前,
小孩自己就會把空白表格印出來填寫,
然後貼在衣櫃的門上,每做完一項就在格子內做記號。

俗話說:「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父母盯功課的目標和方法正確的話,
就像是給孩子一支釣竿,親身示範釣魚的技巧和方法。

#(P.148)
身為一個母親,老實說,我很高興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因為天才的榮耀與光環雖讓人羨慕,但掌聲背後的過程,
很可能是一個孩子被剝奪的童年,甚至因此失去平凡人生的快樂。

對父母或孩子來說,不論是因天賦異稟或靠後天栽培,
天才之路未免太艱辛、孤獨。

#(P.158)
罵孩子時一定就事論事,音量大,態度兇
但絕不歇斯底里,也不用情緒性或侮辱幸的字眼謾罵。
我相信對孩子來說,賞罰合理明快但不囉嗦的父母
絕對比習慣性罵不停或歲歲念的父母來得可敬可愛多了

#(P.159)
我會讚美經由「努力」得到的好成績,
而除了口頭上的讚美,我從來不用金錢或物質的東西
作為孩子好成績、好表現的獎勵。

我覺得物質的慾望是無底洞,
當孩子把求取好成績當做換得物質獎賞的手段之後,
學習這件事對自己的好處不再重要。
一旦沒有值得賣力的目標,就會失去努力的動力。

外在的讚美與獎勵,容易陷入一種必須一再加碼的惡性循環。


#(P.225)
家庭的最大花費全部在旅遊上--我們只收集經驗和回憶,
這個觀念,我從我先生身上學到很多。

#(P.260)
「旅行,教給孩子的」:
儘管兩個孩子對小學低年級以前的旅遊都沒什麼印象,
我還是相信,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豐富的「經驗」是很重要的,
因為新鮮的事物可以讓孩子發育中的頭腦得到更多的刺激。

對大一點的孩子,異地旅遊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
激發好奇心和訓練觀察力,情境的巨大改變,
可以讓人全身細胞機敏活化,處於五感敏銳、
像海綿般有著巨大吸收力的狀態下,
也可以學習到如何改變看事情的角度,
跳出固定的思考框架。

===============

最後來看一個在網路上抓到的報導

  
=================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