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84264_bc_01  

簡單幾個字的書名,自己超愛!
不只每個孩子都是最獨一無二,為人父母的教養格調更是!
先前已經寫過番姊另一本書評 也可以看看喔~^^
http://u8615060.pixnet.net/blog/post/28209059

真開心!又利用貝樂找周公下棋激戰時
還有晚上一口氣給貝樂念完3本書 才換來自己啃書的空檔
全因又看了一本讓人欲罷不能的好書阿~

雖然要說坊間教養書如雨後春筍般多~
絕對是看也看不完 而且更不能全盤沿用  一體適用
除了自己是百分百的「蘭姊」(洪蘭)教義信徒外
還有幾位「固定班底」 只要一出書自己必會拜讀的作家
(如蔡穎卿、王俐容、紐約瘋媽等)
現在又多一名嚕!我是小「番」迷!^O^

終於知道「番紅花」這一筆名
為何可以在網路上聲名大噪的原因嚕!
很喜歡作者由衷細膩的文字
雖然沒有引經劇典 搬出磅礡大論來佐證自己的教養格調
但卻能在漫遊字裡行間  讓人油然而生的心有戚戚焉的共鳴阿~
其實這本並不全然是「教養書」
除了對孩子的教養分享外
反而在其中讓自己身兼多種角色扮演下的一種心情紓解阿~
進而更能對自己、對孩子、對家庭
挹注一到最幸福的暖流~^^

馬上跟大家分享優游在作者的文字世界嚕~
======================================
#(p.15)
這是一個最好教養的時代。
我們幾乎都比我們的父母受過較完整的教育,
我們都願意挹注我們最多的愛與時間給孩子。
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取得國內外專業的教養資訊,
整體醫學的進步,使我們可以比較從容地面對孩子們的疾病治療。
國家社會的文化預算,也提供了很多公資源,
以免費或價廉的方式,讓父母去擴展孩子們的藝術生活。

這也是一個最壞教養的時代。
整個媒體和社會,充斥流動著滿滿的物質欲望和精神污染,
孩子和大人們都要忙著抵抗以使自己不沈淪。
日益變形扭曲的升學主義,
使得父母和孩子們不得不限於苦讀考試的夢靨。
物價的飛漲和難以上升的薪水,
讓雙薪父母的經濟壓力更沈重。
氾濫的教養資訊、對孩子競爭力的憂慮,
創造出令人唏噓的直升機父母和怪獸家長。

在這個既好且壞的教養時代,當我愛著孩子的時候,
只有看得遠,會給我最清楚、最溫暖、最明亮的方向。
===============
(p.49)
孩子們在家庭裡,不是競爭資源的手足,
他們的誕生都有各自獨特的意義和珍貴,
每一顆珍珠都有自己的光輝,讓我們疼一個、愛一個吧,
讓他們能夠滿足、安心,
因而建立出人生的第一份自信心。
===============
(p.66)
大頭媽os:嘿嘿!簡直就是為樂弟「量身打造」的一段話阿~^^

該堅持說「不」的時候,就是要堅持「不」!
讓孩子每一次用眼淚探測父母縱容的底限,
就是讓孩子每一次學習到失去理性的溝通模式,
讓孩子陷溺在情緒管理失控的局面。
小小的心靈大可以學習到好的溝通技巧,
我們其實要把持住那溝通和紀律的關口。

寵孩子誰不會?那是父母最容易做的事。
可我們有天職,我們得耐著性子好好地帶孩子、教孩子,
不要使他們哭鬧的眼淚讓我們心碎。
===============
(P.73)
大頭媽os:好棒的一段話..送給柔情似水的貝姊..

Milla自三歲開始,足足聽我說了一整年這樣的話: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傷心痛苦的時候、想哭就要哭的權利。
但是,哭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
哭不是為了讓別人聽了不舒服,
哭不是為了讓別人答應自己的願望。」

哭泣是有權力上的約束,哭鬧必須是節制的。
==============
(p.74)
大頭媽os:一樣超棒!尤其是「不厭其煩」這4個字...
自己應該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等待....加油!

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面對著他們的淚汪汪,
別害怕和他們不厭其煩地說道理,過幾年妳就會開始收成,
看到自己的孩子變成一個快樂的EQ高手,
一切都是因為,當年該說No的時候,
妳永遠溫婉堅定地說No。
妳沒有縱容他的眼淚,他就會發展出「好好說」的能力,
這可是他這輩子在社會上最重要的資產哪!
================
(p.75)
大頭媽os:真的很開心~我這輩子得了這無藥可救的「閱讀病」
出門 什麼東西都可不帶 但沒隨手一本書就是沒安全感阿~^^
還傳染給貝樂..尤其是年紀小小就病入膏肓的樂弟 ^^

我期盼孩子可以是個愛書人,
不是因為我把閱讀當做一個工具或媒介,
也不是因為要她們透過閱讀來強化什麼樣的武功和能力,
而只是純粹因為--閱讀太美好了,
那是自己創建的一個小宇宙,別人進不去也催不了,
妳一輩子的任何時候都可以在這個小宇宙裡,「
療癒傷口、自在神遊、欣賞究極文字的華麗與渾美。
=============
(p.77)
只要孩子曾被閱讀的世界深深感動過,
我相信他們長大以後,每逢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與敗落,
除了跑夜店喝酒、找朋友傾吐垃圾,
她還可以有別的發洩情緒的選擇,
她可以選擇在夜深人靜的時分,從閱讀裡找到心靈的寄託。
這大概就算是閱讀的最佳報酬吧。
至於它所帶來的寫作力或思考邏輯鍛鍊,
我認為都只是它可愛的附加價值。
=============
(p.79)
大頭媽os:同事朋友們常常很不可思議的問我:
妳的時間到底怎麼來的!?」答案無他...就在下面!!
歡迎大家加入
沒網路沒第四台沒智慧型手機的「大頭山頂洞人」一族^^

全家人把電視機關上吧!
這將是邁向閱讀力的第一大步。
============
(p.81)
大頭媽os:閱讀真的是種最無價的享受,
尤其是夜深人靜,沈澱心思寫書評,再咀嚼一次更讚!^^

小書蟲就是這樣來的,不是天生就愛,
是因為我們肯花時間去陪伴,是因為我們沒有功利的目的性,
是因為我們大人把閱讀視為生活享受的當然與必然。
=============
(p.112)
大頭媽os:雖然因貝樂還小,現階段自己還沒遭逢這樣的困擾
但我想未來要對自己不斷的耳提面命..
「如何看待分數」真的是門很深奧的學問和挑戰..

一味地跟孩子強調分數要多高,
或是再三地跟孩子說只要盡力就好、分數不重要,
我認為對孩子都不是適當的幫助。
孩子既然是學生,學習就是他們的責任與本分,
評鑑或分數,可以幫助了解自己的盲點,
不該被妖魔化、也不需要被放大。

但,如果說,分數是親子之間的一道障礙或魔咒,
我想,我也不會以愛之名,
直接或間接地鼓勵孩子去漠視分數的存在。

我認為,孩子可以跨越分數的界線、發揮自己的創意或所長,
但是,不宜對分數過於無感。

但若提到學校的成績或分數,我從來就不是那種有Guts、
會無比慈愛地跟孩子說:「沒關係!我們下次盡力就好!」
「分數不重要,開心最重要!」這一類話的溫柔母親。

關於分數,我一直認為它背後其實有一些指標的參考,
可以不公布,但父母和孩子應該要學著去解讀。
我也希望孩子們自己要看重自己的分數表現,
透過錯誤的地方,去挖掘學習的盲點。
看重分數,不為父母,為自己。
================
(p.114)
教改改的是學校的教育,改的不會是我們的家庭,
而我們父母在家裡可以做的,其實還很多很多。
父母以愛之名,去摧毀孩子童年的暗流與力量,
更是不容小覷。
===============
(p.117)
我們家對分數沒有過度的期待,不需要缺一分打一下,
但也不是看到不理想的成績,猶能疼惜地說:
「分數不重要,只要盡力就好」。

因為,我告訴孩子:
只要你沒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只要你有認真負責的上課態度,
只要你是抱著感謝的心去上課,
只要你考試的時候有對自己說我要認認真真地作答,
只要你知道不論常識或知識都具有魔力,
妳應該就會有好的分數來報答妳。
只要你是一個負責任的學生,
大部分時候,分數其實是會反映出來的。

何況,我也不打算老了還要支付孩子們高昂的私大學費,
所以,你們一定要學著
把分數當作是衡量自己學習效果的工具之一。

分數的重要,不在滿足所謂的面子問題或是校排班排的比較,
而是在我的教養裡,我希望孩子能夠從小重視自己的責任,
現在是學生要認真,以後長大,
不管你是去當櫃檯總機小姐或是麵攤老闆,一樣要這麼認真!

分數,對學生來說,絕對不是nothing,它是something!

考得好,要謝謝父母、老師、納稅人的栽培,
要謝謝自己的努力!

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出盲點、把它弄懂,
並找出當初沒學好沒考好的原因!做學問,是要有態度的。
=============
(p.119)

不論你覺得分數這東西重不重要,它都不是孩子生活的關鍵。
孩子的身、心、靈在我們的照拂之下,
是否發展得健美成熟歡悅,這才是最重要的。
但願我們與孩子,都能超越數字的表面,
當一個快樂又負責任的人,在分數裡看到信心與進步,
找到那一片自由快樂的學習天空!
===================
(p.122)
大頭媽os:好棒的一段話!自己的心亦若是!

我們既希望孩子們快樂長大,
又不能免俗地希望他們擁有卓越的競爭力,
以後才有本事好好地養自己。
我願意誠實面對,有時候我也會有這種焦慮,
但那只能是屬於我個人的焦慮,
我不能把它放在我的教養手冊裡。

我非常清楚並且堅持著,
絕對不能把母親自身的焦慮,轉移到孩子的生活。
=====================
(p.155)
音樂的技術不是非學不可,音樂是一種性靈的活動、
感官的享受,只要能夠讓孩子感受到音樂的美好與情感的流動,
讓音樂成為他們人生的基調,
我認為這比一味地逼孩子練琴、彈琴,是更重要的。
================
(p.179)
大頭媽os:很慶幸在這方面我真的很「懶」~
變化更新的速度之快..讓我很「懶」到寧願退流行..
其實逆向思考一下,現在手上有超古老的電子產品,
才真的是碩果僅存的珍貴哩!^^

尤其今天在陪貝姐上音樂課時 發現其他媽媽都低頭看手機
嘿嘿!我也低頭..但看的是再度重溫
BuBu阿姨的「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讚!^^

家裡購置太多電子產品,
其實對於無時無刻不都在吸收、學習的孩子,是一種干擾。
我個人喜歡提供一個單純的、質樸的生活環境給孩子,
讓他們可以很純然地落入書本與親子之間的互動,
呼吸、探索、成長。我們的感官在單純的空間裡,
會舒張得比較開。

縱使我們已回不去那最儉約環保的古老年代,
但至少我們可以少買一點這些
「其實沒有,生活根本也不會怎樣遺憾」的商品。

畢竟,還原給小孩一個沒有電磁波污染
和充滿了親子溫暖互動的生活空間,
這才是最珍貴的。
================

2015280554806b  

作者今年度出的第3本書 期待圖書館趕快上架喔!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