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764DSC01765  
出自同一個孩子之手 不同的時間

不同的心態(隨便v.s認真) 竟有如此的大不同!
孩子並不是不會 而是全都敗給了粗心和不檢查大惡魔!

又再度是一篇不吐不快的發洩文...
而且算是累積滿10年 尤其好發期在每學期都會有3次月考上

而在今天早上 終於正經八百 但又語重心長的對著班上的孩子碎碎念了...
一唸就又是快一節課 從一開始先板起了晚娘臉 撂了點重話 讓孩子知道「事態嚴重」後
隨即冷靜的跟班上孩子溝通 

是多麼想要把「認真」的這概念灌輸在他們身上啊!
(要認真的玩 認真的考試

認真的上課 認真的做好每件該做的事...)
看到孩子很專心的在聆聽我劈哩啪啦的碎碎唸 的確消了不少無名火
連從嚴董的(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中

0010503804_bc_01  

http://mrmo.cc/mouson/1755/%E8%AE%80%E6%9B%B8%E5%BF%83%E5%BE%97-%E5%9A%B4%E9%95%B7%E5%A3%BD-%E6%95%99%E8%82%B2%E6%87%89%E8%A9%B2%E4%B8%8D%E4%B8%80%E6%A8%A3

發現網路上一個同好者 寫了一篇很不錯的讀後心得...^^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PB003/index.asp

此書的官網 可以上網去瞧瞧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503804#tt

博客來還附有影片介紹...

看到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江振誠」的故事都派上用場了...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PB003/page05.asp

很讚的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 最佳「認真」的代言人~

甚至當下腦海還想到上週末回鄉下

跟已經國中的峻澤小聊天的畫面..也拿出來跟孩子分享了...
孩子瞪著斗大的眼睛 我相信大多是有聽進去的..
但若真的要說到深植 要很消極的說..我是完全沒把握的!

我相信下述這樣的感覺..是老師的..一定都會有過...
就娓娓聽我用文字來描述吧!

就從週三下午自己拿起一疊班上孩子的數學月考卷開始說起吧!
考卷改著改著 發現自己的紅筆好像瞬間變成根火柴
感覺好像冒出了一把超旺的無名火
外加感覺到自己的大頭冒出了一大堆「???」
「怎麼會考成這個樣子?」首先,檢討的是自己...
但該說的 考前甚至到考試當天 該要提醒複習的工作都做了
但手上這一疊紅通通的考卷 呈現的卻是
該要注意的 檢查的 全部都錯了 忘了寫...
其實讓自己真正惱火的..不是出乎意料之爛的慘兮兮的成績
而是從這麼輕薄的一張考卷
卻可以讓我感受到孩子對「考試」、「分數」的態度
竟當下讓我心情如此沈重 Down不起來~
挑出了幾個超平常水準之「差」的幾個學生考卷好好鑽研
看到的 並不是不會寫
而全是「算錯」、「抄錯」、「沒認真看題目」...等要命讓人生氣的犯錯

直到今天一大早 自己一踏進教室
班上的孩子第一句劈頭就問:「老師,我昨天數學考幾分?」
不問則已 看到是出自「超水準之差」學生之口
二話不說 直接就在第一節開「唸」啦!

當然還是有認真謹慎 重視每次學習的孩子 這是讓人相當欣慰的
但這樣的孩子..竟是少得可憐!!!
教書第10年 看到的孩子大多是..
考試像「趕火車」龍飛鳳舞的好像在玩「填字遊戲」
「喔耶!」就可以交卷 出去玩嚕!
儘管老師再怎麼的苦口婆心 再三叮嚀 寫完一定要再檢查
卻遠不敵滿腦子想趕快寫完快樂玩樂的念頭阿!

然後在如此「爽快」的交卷後 卻出現了讓人匪夷所思的景象
在發考卷的當天從一到學校 這些當初如此「阿莎力」的孩子
竟有變成一個很在乎成績 為考試焦躁不安的小子
但這樣的「爽快」 通常是不會有很好的下場..
接下來就是每年每次都會輪番上演的戲碼...

孩子拿到滿江紅 慘不忍睹的考卷 會有以下3大反應
就讓我把「症狀」由輕到重做個排列吧!
1.看似有救 還有一絲生機:看著考卷開始掉淚 一副悔不當初的怨恨...
2.已經病入膏肓 發出病危:
從拿到考卷當下,開始帶著恐懼或失望的表情和口吻自言自語:
「完了!我回家會被打死~」
「完了!我回家不能打電腦...」
「完了!我拿不到1000塊(或什麼獎品之類的..)
3.真的快要宣告不治 回天乏術:
拿到考卷 看了一眼後 考卷就變成廢紙一般不屑一顧...

以上這樣的反應..不禁讓人要長吁..
分數對孩子的而言...竟是如此的定義!!??
「我考好,就可以變成一張現金券、禮物券
我考不好,完了...準備遭受皮肉之苦..」
到底問題出在哪?造成孩子如此偏差的觀念的元兇是誰?
我想家長和老師都無法歸避免責...都變成了最現實的幫凶
真的想說 如此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偏差
捫心自問 自己在考試分數這方面的觀念 還算症狀很輕的老師


真的是

就像今天在整場碎碎唸中 自己對孩子拋出了一個問題:
「現在有兩個學生,一個平常有100分的實力,

一個平常有80分的實力,
但在一次考試中,兩個同樣都考了80分,

你們覺得老師會生氣、會滿意的分別是誰?」
已經相處快2年 每天被我洗腦的孩子 不假思索回答出正確答案:
「會被老師罵的是那個考不好的100分,80分那個老師會滿意。」

其實100分這字眼 我想對大家而言 都是「又愛又恨」
但對我而言 太過完美、賦予的壓力太過沈重遠大於滿分過後的鼓勵稱讚
自己不是一個會嚴格要求孩子每次都要考滿分的機車老師
但自己機車龜毛的地方 是無法接受粗心犯錯的地方
(我想所有大人們對孩子的態度初衷都會是如此...)
但若真犯了錯 其實大人後續對孩子的態度才是最影響的關鍵
這幾年 聽到的 看到的 大人對孩子成績最直接的反應就是:
「考幾分?」
「考這麼爛!怎麼這麼粗心..」
「棍子拿來!你完蛋了!皮在癢是不是?」
「平常有沒有在念書啊~

我花這麼多錢給你補習..到底是補到哪去了!?」
..............再怎麼不堪的話語 就在情緒化之下全說了...
但在打完 罵完之後..真正會陪著孩子逐題審視檢討的
我想絕對是少之又少!
而就在這樣一次又一次
每年至少要上演6次這樣的惡性循環
(因為每學期有3次月考 1年有2學期)
我想孩子對考試、成績的觀念 還真是不偏差才怪ㄋ!

其實在今天第一節課瘋狂碎碎唸後..
班上的7號老大 變成了我今天眾矢之的「大砲灰」
因為他的成績 實在是太讓人難以接受了!!
一開始瘋狂碎碎唸後 剝奪他全部可以享樂的玩具和下課時間
拿出一模一樣的考卷 要他「認真」的再寫一次
花了相同的時間 竟然有65v.s92快30分的差距!
(當然成績還是要以第一次的為主

再考的最重要是要讓他感受到竟有明顯的對照)
而在瘋狂唸完 寫完之後 再把7號老大叫來「心靈談話」一段
其實..他是可以做得到的 但就欠缺最重要的「認真」啊!
而且另一方面 自己盡量克制自己的用語
盡量不要說出類似「你考這樣,你媽會很難過」的話語..
因為希望孩子了解的是..

「考試是為自己而考,是一項對得起自己的考驗」

再來就是在聽完我第一節瘋狂碎碎唸後
我們平常學習態度算優但竟然考了70幾的2號老大 跑來我面前
話也沒說 整個大塊頭就拼命的揉眼睛小啜泣
說真的 當下自己也快哭了..(愛哭鬼老師=.=)
因為感受得到 我們的2號老大徹底想檢討自己
自己也沒說什麼..先把一群圍在旁邊想看熱鬧超愛大驚小怪的孩子趕走後
自己只輕輕的跟他說:

「要哭就哭吧!但老師希望你哭完..
要好好的再看這張考卷 哪些是你真的不會 哪些是你不該錯的..
回家把這張貼在牆壁上吧!好好的給自己一個警惕!」

唉~說到這..真的是把多年鬱悶在心中好好發洩完畢!
但這樣的問題 大人、孩子對考試分數的觀念

似乎陷入「幾乎無解」的死胡同
真的想起嚴董在「教育應該不一樣」中 罵完家長後 第二痛罵的就是教師
兩個最該罵的大人 自己剛好同時都扮演著
現在自己還沒有到要為貝樂擔心考試成績的家長
但我會讓自己很努力的變成不要在考試成績觀上「走偏」的家長
至於「教師」的第二身分 說真的..有時候還真是無力感爬滿身..
尤其在現在帶低年級 每天跟孩子相處的時間非常有限
(只有一天整天 其他都半天 每天上完課 就是超短下課
然後一整早就是在趕趕趕..下度過 趕著吃飯 趕著放學..
而自己還身兼煩人瑣碎的行政 一有空堂就是要趕業務
雖然現在班上人數已經算少
但面對那幾個課業嚴重落後 和行為小偏差的孩子
常常有的是 「心有餘而力不足」啊~@_@)

而且這一切惡性循環下的連鎖快無解的問題
真的就像一個「家長和孩子都掉入水中」的畫面
該先救誰?我可以打撈到全部都上岸嗎?
經過一夜思考 我想..先救家長吧!
唯獨先讓家長固有的 在這方面的偏差價值觀改念
才有那麼一絲機會賦予孩子最正確「認真負責」的觀念
但其實好像又是一個難上加難的「MISSION IMPOSSIBLE」啊~
尤其自己在從一年級就開始 跟班上的7號和25號媽媽努力溝通下
其實見到的效果...真的有限啊!!=.=

唉~最後來引用一下嚴董在書中的名言:
「老師忽略了一件比埋頭改考卷更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從考卷堆中抬起頭,
好好地觀察學生,協助孩子探索自我,從旁發掘他的天賦。」
最後期許也勉勵自己要努力扮演好
「啟發激勵」、「眼見為信」和「以身作則」的角色吧!


對了..最後要來引述一下 班上的7號媽媽最常問我的問題:
「老師,要怎麼才能讓我的孩子有對學習『認真』的態度?」

其實自己一直要傳達的解答是:
「平常陪著孩子成長,細心觀察出自己孩子的個性,對症下藥,
一切以積極正向鼓勵為主,但也切忌浮濫,要具體實際,
但也千萬不要跟太物質利益有太多的掛勾(比如考好就給錢給禮物)
反倒是可用精神上鼓勵或休閒來當成增強物
(例如給他一個大大擁抱、或是給予他free time或放假一同出遊玩耍)
但孩子也會有做不好的時候,認真陪他找出原因,
要適時且絕對毫不妥協的暫時移除讓他分心犯錯的誘因,
陪他一起解決當下問題或壞習慣...」
「說易行難」啊~大家一起努力吧!^^


最後還是要碎碎唸的說:給親愛的大人們..
請從小就給孩子深植最正確積極正向的「考試」「分數」的觀念吧!
他們是我們的孩子,而非無血無肉的考試機器人!

花了整整2小時 打了落落長的碎碎唸..
感謝各位看觀看至此 下台一鞠躬~^^

最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幾段

剛剛在網路上發現!很不錯又可以打包回家慢慢欣賞的影片唷!^O^

  

節錄《教育應該不一樣》幾句佳句做成很小品的投影片短片!

  

一段有關於江振誠『認真』的小短片..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