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85    

樂弟os:我來「表演」一下媽咪寫這篇的心情好了...鬱卒啦!@_@

呵呵..原本這陣子感覺太過掏心掏肺 有感運轉的太熱
原本還想讓自己的「有感」好好的放個假的..
而自己也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 最近看的好書跟大家分享

想不到!全因今天下班在停車棚接到班上5號老大媽咪的電話
讓我一整晚有感雷達再度大作!而且po文勢在必行!
想拋出這個到現在自己還是覺得「怎樣面對才是最好」的問題感到挺混沌
(非常希望大家看完大頭媽以下的描述
可以留下您的寶貴意見 一同來討論 給大頭媽一些建議唷!感恩~^^)

更是把5號老大的名字在自己的記事本便利貼寫著超斗大!
明天上班第一件事必須火速處理..看樣子還要請生教雅莉一同出馬阿!
而且剛剛熊熊想到..似乎冥冥中就這麼巧..
發生了這件明天亟需處理的事
突然想到今天早上在教室接到我的同事兄弟打電話來問我有關他孩子的事
和中午7號老大突然對我講的一句挺震驚的話
感覺這幾件事 竟然可以做個太巧合的連結!就聽我娓娓道來吧!

話說星期一一早 班上5號老大的媽咪竟罕見的走進教室,
就是為了要跟我說,在上週二學校辦的兒童節科學園遊會中,
我們的5號老大拿著100摳去跟5年級的大哥哥買了一把玩具槍,
但在用了一節後,發現玩具槍有瑕疵,所以再去跟大哥哥要求要回100摳想要退貨,
東西是退了,錢是拿回來了,但卻從那天開始,
這位5年級的大哥哥卻開始在下課來跟我們的5號老大想要把錢要回去~
算是精明的5號老大在經過好幾次大哥哥的要錢後,就跟大哥哥說:
「我東西已經還你了,你不能跟我要錢,你再跟我要,我要跟我的老師說~」
大哥哥當下算是嚇到了..就停住要錢的動作..但看似一切都解決的狀況..
才過一天..大哥哥帶了一個身形更高頭大馬的同學來 繼續要錢
甚至在上週五跟我們的5號老大說:「你下週一一定要把100摳帶來,不然你就...」

星期一聽完5號老大的媽咪說 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當下也馬上帶孩子到5年級該班的導師幫忙 希望可以藉由導師管教能平息落幕
想不到結果是 星期一平安度過 但到今天星期二下午的下課
5年級的學生竟然又直接到我們的教室門口 再度跟5號老大說:「明天一定要把100摳帶來!」
更讓人氣憤的是,竟然當時還叫我們的5號老大拿自己的拳頭打自己的肚子!

其實看到這,我想任何人都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動手打人就是不對!
而且這就是最典型的「言語霸凌」和「精神霸淩」啦
也想了一下明天要如何處理才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除了直接把這2位5年級學生請出來很嚴肅的碎碎念一番外
剛剛想到 應該也要打一個告知給他們的家長才是:
=============================

(一封是給賣玩具槍的同學)
親愛的家長您好:
  我是2年級的導師,您的孩子在上週二園遊會曾賣了一把玩具槍給我們班上的孩子,
金額是100元,但我們班的孩子在買下之後發現有瑕疵,所以要求退貨還錢,您的孩子
是有把100元歸還,但卻從上週二開始到今天,利用下課時間不時的跟我們班的孩子
索取100元,在我們班的孩子告知要請老師出面處理後,曾暫時停止這要錢的動作,
但卻過沒多久,竟叫一個身形較龐大的學生出面繼續這要錢的動作,原本已經在本週一
告知您孩子的導師,希望可以藉由溝通傳達買賣物品的正確觀念,但到昨天下午,
您的孩子竟依然到我們班教室外,直接對我們班的孩子命令隔天一定要把100元帶來,
甚至還叫我們班的孩子用拳頭打自己的肚子,因此事已屬於言語上和精神上的「霸凌」,
更是造成我們班的孩子在精神上莫大的恐懼及壓力,更造成我們班的孩子家長莫大的憤怒!
所以此問題已經不容忽視及亟待解決!更是您一定要正視的問題,
希望您也能在這問題上對孩子進行正確正向的溝通,
希望您能讓孩子知道:

1.不可以在校園內有任何私下買賣交易之行為。
2.不可對或年紀較小的學生有言語上的威脅,這種行為就是「霸凌」。

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問題發生,若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您用聯絡簿或用電話跟我聯絡,謝謝!

(一封是給代同學出面要錢的同學)
親愛的家長您好:
   我是2年級的導師,您的孩子近日因在上週二園遊會時,您孩子同班的學生跟我們班的孩子
有一個玩具槍的買賣,最後因物品有瑕疵而各自物歸原主,但在接下來的幾天一直到昨天,
您的孩子卻代為這位同班同學,來向我們班的孩子數次要求一定要歸還100元,甚至用言語上的恫嚇
和昨天更是命令我們班的孩子用拳頭打自己的肚子,上述的這些行為已經造成我們班的孩子在心靈上
莫大的恐懼和壓力,及孩子家長對此事的極度憤怒,而您孩子的行為也實屬言語上和精神上的「霸凌」行為,
所以更是不容忽視及亟待解決!更是您一定要正視的問題,

希望您也能在這問題上對孩子進行正確正向的溝通,同學希望您能讓孩子知道:

1.不可以在校園內有任何私下買賣交易之行為。
2.不可對或年紀較小的學生有言語上的威脅,這種行為就是「霸凌」。

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問題發生,若有任何問題,非常歡迎您用聯絡簿或用電話跟我聯絡,謝謝!
=============================================

說到這,看似問題應該算不難解決..但其實讓自己陷入混沌長考的是..

先來說一下今天早上接到同事兄弟的內線電話 大概內容如下:
同事:「嬿如~我問你唷~你們家兒子會不會有攻擊性的行為?」
我:「會阿~跟姐姐吵架就會大尖叫,有時還會扯姐姐的頭髮...」
同事:「對阿~但我們家小孩都沒有耶~

這樣以後長大會不會很容易被欺負阿~」
...............以下省略

再來記錄一下中午我們班的7號老大
在面對我要處理他跟9號老大的糾紛時 對我說的一句話:
「我爸爸跟我說,別人若罵你,你就要罵回去!

別人若打你,你一定要打回去!」
當下聽到自己真的是挺震驚的!一開始還用超懷疑的口吻,
但個性其實挺直又夠純的7號老大,一再的跟我說這「絕對是」他爸爸說的
(我想我明天早上也要跟7號媽媽求證一下...)
害我當下只能跟7號老大說:
「現在把爸爸說的忘記!只要記住老師我說的!
以後有人罵你打你,第一件事要來跟我說!」

從上面2個小例,其實讓我覺得挺震驚!甚至很疑惑:

「面對孩子,自己該是要教他成為一個會「當下反擊」的孩子,
還是只要教他成為一個「保護自己」的孩子?」

我想「保護自己」是一定要讓孩子必備的觀念,
只是,孩子雖懂得保護自己,也懂得第一時間該告知大人,請大人處理,

但若當下沒有大人求救協助怎麼辦?

就任由霸凌者恣意的霸凌嗎?
會不會當下受凌到甚至被威脅恐嚇不可把事情告訴他人..
然後受凌的孩子就壓抑在心中,莫名的恐懼就有如排山倒海而來,

其實說到這,有點慨嘆現在的學習環境怎麼會變得如此不堪?
小學高年級的學生都會發生如此的行徑,
那到國高中階段不就變成茶餘飯後的活動??

其實今天非常能同理5號老大媽咪的心情,因為若是我,
想到貝樂長大後若是也會遇到類似的情形,該要怎麼辦?
(突然想到現在貝姊在面對自己的玩具或書被別的小孩搶走時,
因本身較柔弱的個性和大頭媽從小到大洗腦下,
貝姊會用「馬上告訴大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但這樣的方法 一直到獨立成人前 試問能用多久?@_@)

我一定更是心急如焚,甚至根本無法等到隔天早上,
恨不得馬上就要解決,但令人擔心的是,

即便事情能解決,相信在受凌的孩子心靈上,
絕對已經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了,所以事後的追蹤輔導相當重要,
因為這會有不同的後續發展:
1.孩子會藉此更學會以後若再遇到類似狀況該要如何處理。
不是前者,不然就是後者:
2.想不到霸凌者感覺粉帥氣人人怕,我也要跟他們一樣!

唉~說到這,似乎落入一個死胡同的無解阿~/_\
「保護自己」雖然看似相當理性又明智,但似乎又很消極及被動
當然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解讀有千百種,
「立即反擊」也是其中一種,但從小就受到的教育,
和到現在自己身為人師每天跟孩子的教育也是:

「一個拍子打不響」一件衝突會發生,一定是雙方都有錯,
雖有誰先誰後的問題,但切忌千萬不能用言語攻擊甚至付諸肢體暴力,
什麼事一定要交由大人處理,千萬不可用自己的方法私下解決!

但就像我上述落落長所提的擔憂和顧慮,只懂得一味的保護自己,
不用言語或甚至肢體上的反擊保護自己,似乎在現今的學習現場是不夠的!
但這樣又陷入一個讓大頭媽很混沌的迷思:
這樣不就變成一個先動手,另一個後動手,

但不管誰先誰後,不是只要出手就是不對嗎?
還是就有如法律上所言,「自衛性的傷人或殺人」是真的情有可原!?
啊呀~~打到這...頭昏昏腦沌沌...

非常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建議來討論一下唷!^^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