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06123_bc_01  

如此柔性筆觸寫下的教養有感..是火爆大頭媽要努力企及的目標ㄚ~

也可以上網欣賞作者的部落格喔~http://www.wretch.cc/blog/bachbug

雖然白天工作忙翻天 回到家就像整個大洩氣的球
此時最佳紓壓秘方就是來個西村美妙琴音好好放個空
再來就是好好啃個書嚕~對我而言..這樣就是最棒的享受嚕~

近日在一些雜誌中又認識到一個很特別的名字--番紅花
當然就是馬上到市圖預約書來好好拜讀一下嚕~
很喜歡這位美女媽的溫柔筆觸 讓我想到了蔡穎卿
(哇!今天還發現9/15(六)蔡穎卿老師匯到岡山演講ㄋ~
整個超心動!只是要搭捷運換公車到岡山 還真是大挑戰ㄋ~)
讀番紅花的文章
能讓人感受到雖溫柔但卻帶有不輕易妥協的堅毅
so一定要好好記錄書中幾段讓自己很有fu的內文嚕~
=====================
(p.46)男人所創造的,家庭風味
男人照顧起孩子的精采度,
我感覺,一點都不遜於女人。
只要給他持續地鼓勵、等待和摸索,
男人大可以為家庭創造出另一種可愛、綿延的風味。
母親的視野不盡然面面周全

偶爾有些事鼓勵讓做父親的來接手,
那麼孩子們看世界的窗口,就能夠跟著變廣或變深。

大頭媽碎碎念:很棒的一段話~感覺就是說給自己聽的...
其實每個大人也跟小孩一樣,是很渴望得到別人鼓勵的...^^

(p.122)小小背包客,節制的行旅
最健康的旅行,
讓天真可愛的孩子,在路上親炙了泥土霧氣、露珠潮浪。
像是與他們共讀了一本書,一頁純美的繪本。
夫妻與親子之間的吐納,也因此變得芬芳。

我們捨得把青春尾巴的光陰、尚稱健壯的中年體力、
辛苦賺取的錢財,用在與孩子共創旅途的生活印記。
我們希望給予孩子的日子豐富而獨特,甜美而不俗。
旅行打開了家人之間彼此的心門,
也打開了彼此之間的胸口。

旅途就算是偶爾有眼淚,也依然可看到那眼淚背後的晶瑩。
沒有孩子不愛旅行的吧!
他們暫時離開了家庭生活的常軌,
如脫韁的小馬奔入不一樣的小世界,
吸嗅異地的空氣,尊重他方的風土,
品味客途的美食,相交彼處的朋友。

新奇,我看到旅途大量的新奇,開展深化了孩子的心智。

小小背包客的腳印,在那些空曠物質的旅次,
將會激勵出感恩謝天的情懷、對溫暖家庭的珍視,
以及旅途中家人之間最甜美的相依風景。
這樣的體驗靜謐不蕭索,讓孩子學會勞動與等待--
Learn to labor and to wait.

大頭媽碎碎唸:還是要說..不管再忙再窮..
也絕對不要窮了孩子想要出走玩耍的欲望
而且要勇於挑戰各種旅行玩耍的形式
現在一直期待貝樂再大點
全家就可以徹底變身為「大頭背包客」到世界各地玩耍嚕!

(p.134)小人兒,上台的勇氣

一個人要可以在台上散熱光采,
縱或有天生的渾然魅力,
也需要寂寞的、默默的養成過程。
孩子心上還要有股安定的力量、自信的感受,
他才能夠打開嘴、伸開手,
盡情又適性地表現出他自己真誠的那一面。

大頭媽碎碎唸: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大人上台都會皮皮挫了~更何況是孩子...
所以不管孩子表演良窳與否,只要上台就是感動、勇敢!

(p.168)無形的美好
最好的東西不在物質,
最好的東西是感情和陪伴,
是你願意給孩子多少的時間去談
一本書、一隻蟲、一首歌、一件找不到重大意義的事。
是你能不能日月星辰、不斷持續地為孩子傾注你的自由和時間。

物質的東西有時候越少越好,越不精緻越好。
太多的物質,只是養壞了孩子的胃口而已。
並且使我們誤以為,自己已經善盡了父母的責任。
物質的東西人人能給,那來自父母內心深處、
金錢所不能買到的奧妙無形的愛,才是孩子的真正渴盼。

我們的屋簷下,就是孩子的回憶之屋、想像之城。
孩子有一天會知道,回味爸媽的身影、
細數家人共度纏綿的光陰,那就是他這生中,我所給予的最好。
父母之愛不需要特別的裁剪,詩人讚頌果實、酒神、菊花與蝶,
我帶領孩子們追求時光裡的結晶。

(p.174)孩子,我們今天享受錢!
金錢的重要性不應該被誇大,
但也不需要被妖魔化。
應當節儉的時候,務必要維持勤勉,
需要花用的時候,
就要在心裡先盤算它的代價和所創造出來的價值。
想要過舒服一點的日子不能憑空而來,
它需要我們努力、有能力去賺取,
否則你就必須被迫時時刻刻去過省儉的生活。

(p.208)有時候,把最好的留給自己
當你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卻沒有為自己留一些,
你的形體或思維難免會逐漸耗損枯萎。
缺乏好東西的滋潤,人不會精采。
如果我們一直處在被提領的狀態,
便很難維持一個可愛的母親樣子了,
恐怕也江是一個令人枯萎的妻子。
這不會是家人或我自己想要的。

大頭媽碎碎唸:說得真是太好..(點頭如搗蒜中...)

(p.214)那些珍貴好吃的飲食
絕對不要永遠把最後一口最騷動人心的食物,全都留給孩子。
有時候請讓孩子知道,他必須捨得奉獻,
同桌還有他人的飲食需求,也應該被他關心滿足到。
以後長大,他才會去想像了解,
我的父母、同事、同學、朋友們可能喜歡吃什麼,
並且,凡事除了我自己開心,也必須考量到別人的幸福。

生命的本意,不就是愛與分享嗎?
我們可以從食物面,握著孩子的手,僅僅帶隨他一起實踐。
不僅是父母要實踐愛,孩子也要從小就涓涓滴滴付出他自己。
而這也是我們所能給予孩子的,教養的肥料。

(p.224)做一個友愛溫暖的孩子
人生就是一盒巧克力,
最特別口味的巧克力被有些小朋友先吃走了,
我們因此吃到Regular口味的巧克力。
訕笑別人的異常,只是凸顯自己的冷漠和無知。
人生要充滿感謝和真心的對待,
請讓自己成為那一股向上的氣旋吧!

(p.232)間接、婉轉,幸福的力量
間接、婉轉,更具有勸說的力量。
與其對孩子把話說得太粗糙,
毋如多想想,真誠細緻的話的極致美。
把話說到孩子的心坎裡,
讓孩子享受到生存的快樂、看到自我的權能,
讓孩子們學習在心靈上自我安頓,
如此,他怎麼能不感到自己是這般地受愛寵與幸福呢!

懂得感恩的孩子,日後就是成熟穩重、不需父母操心、
可在社會上立足的大人了。
生我鞠我,養我育我,足以抵擋時間流逝的,
就是我們所給予孩子的教養織梭,
讓他們意味深遠、行止開闊。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在youtube找到的一段作者的影片

  

1001113-1 100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