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書中很棒讓人很有fu的字句 趕快點進來欣賞吧!^O^

歡迎光臨作者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

阿~再度看到能讓自己心靈如此match的教養書啦~
其實教養書千百種 任誰都可寫 只要有生小孩 每天和孩子的朝夕相處
當爸當媽的絕對都可很有fu的把所有喜怒哀樂匯集文字成書
晚上從一大疊從市圖抱回一大堆旅遊書教養書中抽出一本
想不到就讓自己好沉浸在其中阿~

雖然這位作者或許給人感覺有點文謅謅的~
但總覺得從字裡行間 可以很深切最深層的感受到作者的最有感阿~
雖然沒有辦法徹夜啃完 但已經迫不及待想把書中自己覺得很棒的字句節錄下來
跟大家分享
(當然~好書要慢慢品味再三 內化沈澱

像每天小酌般 每天看一點 記錄一點 我會與日新增喔~)^O^

===================================================

(p.13)序:幸福教養:不只成功的生存,更要幸福的生活
#人類最高的幸福境界就是能遇見自己內心狂熱追求的欲望,將自己的天賦完全開拓發展,當達到心蕩神馳的沈醉時刻時,任憑金銀財寶都無可取代。

#到底是孩子想父母之福,還是我們享孩子之福?「幸福教養」有雙重意涵:它是我必須交給孩子追求幸福的配備,而在這個養成的過程中,我卻反而感受到更多 幸福!給孩子「幸福教養」,我們就享受「教養的幸福」!

大頭媽有感:說得真好!其實這正是所有為人父母挺欠缺的一部分,尤其在當為了孩子快抓狂或是偶爾疲憊計較著自己每天為孩子物質精神上的付出,此時若想想孩子的笑容、每天陪伴孩子帶給自己的歡樂、孩子點滴累積下令人驚訝的成長,這種幸福感,絕對是無限大!這種幸福絕對不會是孤注一擲、肉包子打狗的單行道,而是你想感受幸福的氛圍就可隨時提領,就端看你想不想、願不願!?^O^

#讓他們與自己的天賦相遇不過是簡單的第一步,我更要教導他們願意按部就班,努力耕耘,做好每一件小事,克服每一道難關,在殘酷的競爭中認識自己、喜歡自己、運用自己,才能正向、樂觀、勇敢的面對競爭壓力;在原地踏步的時候,還要能不斷反省自己,修正自己,才能為自己找到最合適的定位;在群體社會中,要能擁有善解體貼的心思,常常為別人著想,為別人留餘地,因為整個群體得到保障,自己才能安穩的生存。準此,即使被迫擠在夾縫中,也能找到安身立命的棲身所,從動彈不得中慢慢開展自己的幸福美地,並且保持和諧的群我關係!

#在這快速忙碌的網路世代,放眼望去,所有的條件都不利於為孩子們創造幸福成長的環境,我們的養成教育被「成功文化」所把持,最後導致孩子只求成功的「生存」,而非幸福的「生活」。所謂四十而不惑,從小輸入「成功教養」往往產出一批批「四十而疑惑」的中年人,徬徨、憂鬱、熱情遞減、生活空洞。

大頭媽有感:呵呵..我果然不是新世代年輕人,雖然我還沒到40,但每一天我可是過得無比充實ㄋ!^O^但真的要說,現在的環境塑造給孩子很嚴重的「我不能輸」的得失心,所以為人父母的可要很努力的反向灌輸比知識更重要的「輸得起」的運動家精神阿!

#面對競爭,就是要勇敢--讓孩子以成就感累積自信
    這是一個競爭的社會,孩子遲早要獨自一人迎戰。如果一開始就告訴孩子,只有贏,才能繼續生存下去,那麼孩子絕對不敢真正放膽踏進自己的夢想;如果一開始灌輸他,因為贏,人生才有締造笑聲的可能,那麼孩子絕對不可能與真正的幸福相遇。
   只求贏的人生,永遠學不會與自己好好相處;不能輸的孩子,不可能真正喜歡自己,接納自己。
   世界上出類拔萃的人物,都曾經歷自我懷疑的過程,但是在追求理想時,通常比別人更能擺脫「競爭」的束縛,超越「勝負」的枷鎖,享受過程甚於結果。
   面對高度競爭的社會,最有力的抗壓器就是「歡喜自在做自己」。
   喜歡自己的人擁有自尊,充滿自信,保有一份進退自如的彈性,永不停歇的往前邁進,如江河之水,雖有砂石草木的阻攔,順著河道的寬窄深淺,能隨時改變流速、調整形貌,永遠不變的是恆久不息的流動本質。
   世界上絕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喜歡自己,不僅是接納自己的優點,而是接納完整的自己,包括自己的缺點。因為接納自己的一切,所以不需要武裝,不需要隱藏,能夠勇敢誠實、深入的觀看自己,省察自己,時時放鬆自在的「做自己」,不容易被矛盾懷疑的情緒襲擊而自我貶抑、裹足不前。
   競爭就是一種比較,「比較」之所以能磨練人生,不在於比誰有能耐、誰最差勁,透過「比較」這一到濾鏡,除了可以濾出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更濾出自己的特質與定位,自我認知能更加堅固,更能掌握自己的優缺點。
   深切認識自己位置的人,能夠保有永遠的自信,發揮自己的長才,不容易為輸贏所左右,永遠忠於自己的理想,熱愛自己的舞台。
   鼓勵孩子迎向嚴酷的競爭吧!不需要為他緊張害怕,讓他帶著「歡喜自在做自己」這把利器,真實面對自我、喜歡自我、找到自我,才能拋開一切,超越勝負,大步向前,享受奮鬥不懈的幸福人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找到自己的特質最重要
在一場場自我追尋、自我定位的覺醒工作中,
孩子需要的不是一句句粉飾太平的安慰之詞,
而是一次次更加深刻體認到彼此天生的差異性,
了解自己與別人擁有的特質,一樣難能可貴,一樣難分軒輊!

#大聲說「我要參加」!--正式宣告自我挑戰的第一步
勇於嘗試,雖然隱含「失敗」的可能性,但也開啟了「成功」的可能。即使失敗,也會變得更了解自己,淬鍊得更為堅韌。
一旦放棄機會,等於一開始就把「成功」從人生中一腳踢開了!

=========================

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好書..別忘了..未完待續喔~^^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