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一本讓人讀來會[心有戚戚焉]之感的書阿~^^

近日在亂七八糟忙亂中 為了要減緩「閱讀強迫症」的自己症頭發作
還是有擠出碎小時間看了些書  其中這本
算是挺輕鬆的小品集
雖然不是作者的忠實讀者
(因為作者實在是太「量產」了..感覺出書的頻率
就跟我每幾週上書局Download的頻率一樣@o@)

但其實發現 自己在某方面的性格跟作者有些許雷同:
骨子裡就是要反,在某些時候,只想忠於自己想法,別人越說我就偏要做
愛看書成痴, 每天沒寫些文字可能會內傷
在某方面自我感覺挺良好(但一直覺得這不是件壞事,
畢竟,做人的首要前提是要懂得欣賞自己,有足夠的自信不是嗎?)
^O^

這本書訴說了一個為人母親對孩子的期盼
和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告誡 不時的耳提面命
每個為人父母對孩子的期許就如同「無底洞」般
但該如何讓自己的理智懂得踩住煞車  不讓其像病毒般蔓延
說真的 還真是個大學問ㄋ~^^
在這方面 自己真的要好好再加油!

這是一本作者對孩子想說的話
其實每個父母應該都有很多想說 但或許說不出口
或是無法用口語表達出真正情感的話
自己亦若是 自己可能沒能力無法像作者記錄成書
但每天點滴的紀錄生活 其中的最發自內心的字句
就足以代表想對孩子說的anything吧~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 書中讓自己有感的文字吧!
===========================
(P.37)
#親愛的孩子,知道嗎?
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無障礙空間,
一個人,總要經過許多威脅才能長大;
再愛妳的人,都無法給一個完全的避風港,
或一個永保沒疾病的無塵室。

對於將來,很多人居於好心,或基於他們的認知,
會給妳各式各樣的忠言,但是,妳要有自己的判斷。
不要被任何人隨意傳染一種人云亦云的恐懼。

那麼,妳才能保護妳自己,以及保護妳所愛。

#初生之犢不畏虎,在我看來,
恐懼都是大人傳染給孩子的。

(P.38)
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偏見,多半是大人們傳染給他的。
包括恨、冷漠、膽怯、勢利、猜忌、自私、看不得人好.....

有些人很優秀,有很好的能力,但卻永遠不快樂,
因為他自己帶著太多負向電壓。

我祈禱,不要在不知不覺中,把我的偏見傳給妳。
我要讓妳自己發現,這個世界到底有什麼樂趣。

(P.39)
如果我真的能夠給妳什麼,我希望,我可以給妳勇氣。

有勇氣堅持,有勇氣認錯,有勇氣樂觀進取,有勇氣面對未知、處理挫折,
有勇氣不要人云亦云,有勇氣面對不得不的事情,有勇氣相信自己的祈禱會被聽見。

然而,勇氣不是任何人可以給妳的。
恐懼是人類的本能,而勇氣來自於訓練與經歷。

(P.113)
太早學會很多東西的孩子,只是媽媽的炫耀品,
媽媽愛妳入心,不想要展示妳的聰明。

(P.125)
我和所有媽媽一樣貪婪,但是,我心裡也有一種聲音再制止自己。
我知道,媽媽的過度期待,對於孩子絕對是一種傷害。
我可不願意將來的妳變得很優秀,但卻無法愛我。

媽媽的期待、媽媽的慾望、媽媽的貪婪,
像傑克的魔力豌豆一樣,每個晚上都在偷偷地長大,
親愛的孩子,我知道我必須努力剪裁它。

(P.146)
父母不可能對孩子沒有期待,我不是沒有期待,
但我期待自己千萬要忍,不要把自己的期待說出來。
我可以影響妳的家教,不能企圖改變妳的人生。

如果有一天,妳的選擇讓我頭痛,我想,我也還是得咬緊牙根來尊重。

如果每個下一代都按照上一代的期待來發展、複製,
人類的未來哪有更出息?

每個孩子是一顆種籽,它們各自帶著自己的使命來開花,
父母只要提供足夠陽光空氣水,且不要摧殘它。

我相信,無私的愛必然是:
愛的不企圖改變妳,妳的想法與我不同,我也歡喜。

(P.156)
親愛的孩子,我要妳擁有多汁的人生,告訴妳一個幸福的祕密,
人性十分吊詭,千萬別相信有人告訴妳的「女人就應該要做什麼」,
做妳想做的,別讓人生乾癟發黃就好,嘿。

1001113-1 100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