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022-1-2  

樂弟:啊呀~媽咪這篇要說「哭」
最近我也挺愛亂揮亂哭的...
對哭完全不會心軟的媽咪說我的「哭技」有待加強..
太不逼真了...=.=


針對貝姊在第11堂SOHO連三哭
回家和男人激辯後 自己閉門省思後想說的是:

1.雖然才藝補習需花額外的時間和比較辛苦
但若真的是自己真正喜歡 一路學習下來
就會讓孩子慢慢體會到「甘之如飴」的感覺

而且現階段在沒有像上小學甚至國高中後
會有與日漸增的功課和考試壓力
更是讓孩子在沒有太大成績壓力的才藝學習刺激中
讓孩子從中自我探索 找到自己的興趣
而若能在小學前確認選擇出自己最鍾愛的
那是最棒的!因為上了小學 你想要利用課後面面俱到
接觸更多層面的刺激 雖然也可以 但絕對會更辛苦!

2.在任何學習的範疇中,
一定都會遇到自己始料未及或需讓自己突破的瓶頸點
更要藉由遭遇這樣的「轉捩點」
讓孩子知道「想要歡呼收割,必先含淚播種」的重要觀念
學習過程是快樂的,但相對的,絕對也會是辛苦的

更重要的,所有「學習的樂趣」
就是要「經過一番寒徹骨」才更有意義阿!
不然唾手可得 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才藝學習...
這不是「興趣」,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

在教書10年中,遇到不少已經小學階段的孩子
遇到困境或新的嘗試,會無法跨出那一步而停滯不前
若大人在此時即時「上場代打」 而非只有從旁引導協助
孩子永遠會只是「無法自我突破的孩子」
甚至在未來 面對任何情境可能都無法抗壓和最後選擇逃避依賴

每個年齡層的學習孩子都會遇到不同難度的瓶頸
若這個瓶頸在評估後若非「超齡不當」的
那就讓孩子學習勇敢嘗試突破吧!
而非替孩子找太多的理由:「可能他年紀太小了..」
「會不會因此讓他產生恐懼的心理...」

3.針對樓上自己有的沒的想法
說真的,自己內心中當然挺擔心貝姊有一天
會因為無法自我突破而最後選擇全部放棄
就徹底跟自己預期的產生超大的落差

但經過這段和貝姊學才藝的過程不斷的省思
首先要不斷的提醒自己:
「千萬不要把自己心中的既有期待,
造成孩子莫大的無形壓力。
除了要做好最糟『到頭來可能全無』的心理準備外,
其實更重要的是,
要珍視驚喜每次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成長才是

so...嗯~
雖然這陣子在貝姊連番快哭倒長城的洗禮下..
說真的..自己也嚇到啦~(看樣子自己該要收收驚...)
但在要求貝姊能「自我突破」前,自己也該「突破」一下阿~
自己該慶幸的是,藉由才藝學習,
讓我提早看到了貝姊在學習上的盲點和困境,
更從中更透悉貝姊學習和應對態度,
如此「提早發現」就該提早治療
解決才是!

另,自己更應該捨棄
自己心中動不動就偏消極負面的心魔和想法
想歸想,但絕對要耳提面命不能浮上檯面
就像同事點醒自己,
學了這麼多教育,身為教育工作者,竟忘了「比馬龍效應」!
自己現階段要努力學習的 就是對這一切瓶頸抱持樂觀
絕對相信貝姊可以突破跨越更成長!
為貝姊加油!更要為自己乾吧爹阿~!!!^o^

1011102  

貝樂:我家有個怪咖媽咪
現在媽咪只要遇到我們哭 二話不說就會拍照攝影存證
然後讓我們好好對照自己哭&笑超大反差的表情
想當然...我們喜歡的 當然是燦爛陽光的笑容嚕...
原來哭的表情竟是如此的...

大頭媽想給最愛貝樂的內心話:
我也很愛哭,
所以「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句話我很不喜歡更不認同,
哭其實很重要也很必要,
因為可以發洩心中不舒服暢快的心情壓力

但絕對不能把哭當成「武器」或是「發聲器」
哭是絕對不會讓大人妥協和解決事情的!!

SO..你們絕對有可以大哭的權利,
但也希望你們漸漸學會「節制」
想哭鬧時,請學習「深呼吸」不要輕易用眼淚「發言」
大哭過後...請學會冷靜下來好好用嘴巴說!
加油!!阿母對你們有信心!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