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 (1)  

花了幾週陪上的時間 終於啃完蘭姐最新大作-教育創造未來
但其實蘭姐這本雖談教育 
但比較偏重在從社會現況和政治亂象角度來批判教育
再加上教育實驗結果的佐證和歷年名人的金言 
整本書警世的意味比較濃厚

反倒晚上陪貝姐上高大宜 
啃完蘭姐續啃昨天才借到手的汪董最新書 
嘿!想不到繼「金湯匙毒藥」和「放手讓你飛」
這兩本比較沒有讓我起共鳴後
這本跟「管教啊管教」一樣 讓我讀得很有感阿~
就是簡單的文字說得夠到心坎裡阿~~一口氣就啃了近百頁
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O^

雖然還沒拜讀完

但已經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書中很有感的文字..

====================

(p.13)
愛,是一種感情。
感情,就一定要能交流。
單向的感情,多半只是一廂情願。
當孩子知道你愛他,你也才能收到他對你的愛。

(p.20)
父母別把自己想得太偉大,養兒育女乃良心事業,對得起良心即可。
(俺os:說得實在是太...好啦!別給自己太大壓力阿!)

(p.23)
養孩子的最大意義,不是成就他,而是你們彼此間濃厚的感情。

(p.26)
大家似乎都以孩子的「優秀、孝順、聽話」,作為判斷父母是否做對了的指標。
(俺os:恩!值得自我檢討,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父母?)

(p.27)
當你總是用「父母最偉大」的心態對著孩子時,
你永遠也不會發現自己有錯,更不知道錯在哪裡。
一輩子都不會發現,除非,
孩子以強烈、激進的方式反抗你。

只要父母教出了優秀、拿得上檯面的孩子,就是成功了嗎?
殊不知有多少成功的孩子,檯面下、心理上,都是從小到大受父母壓抑的。
(容我大膽推測:90%的孩子,都選擇隱忍不反抗。
即使在他們有能力之後。)
(俺os:又是超棒的一段話!!!!)

(p.29)
「不預期從孩子身上獲得任何回報」,這樣的心態,就是最好的回報。
(俺os:恩!很開心自己很早就有此觀根深蒂固在心中,
一直覺得教養孩子是「責任」,盡最大責任,時間到了,孩子大了飛了,
就該放手,至於孩子會不會「回報」,對我而言,真的不重要,
說白點,我又不是養不活自己阿!而且孩子大了沒在身邊,
我相信我也是可以把自己搞得很忙阿~哈哈!
若真的要說有什麼「回報」,此刻當下在「盡責」的同時,
兩老大給予我的喜怒哀樂和單純就已經是最無價夠滿足的回報啦!^^)

(p.37)
沒有一個父母不希望孩子知道你愛他,但你知道第一個最簡單的做法是什麼嗎?那就是..
愛要說出口。

(俺os:哈!關於這部份,俺是很有自信的~跟汪董一樣都是「超噁心媽」啦!哈哈^^)

(p.38)
孩子對你的愛,只要嚐上一小口,你就會知道「當父母的意義在哪裡」了。

(p.43)愛要說出口,有感覺的時候,馬上說。
等等再說,結果常常就是不了了之了。
愛,是多麼珍貴的感受,錯過一次,都是人生的損失哪。

(p.48)
千萬別將責任歸咎到「我的孩子都不理我」,孩子一開始都是喜歡跟父母說話的,
但是,當你拒絕孩子到一定的「劑量」時,孩子就可能從此「知難而退」,然後再也不來了。

(p.52)
對孩子說好聽的話,我會刻意避免「將孩子的成就與我的愛意」作因果的連結。
例如像這樣的話:「你考一百分啊,好棒,媽媽好愛你。」
一百分、第一名、比賽拿冠軍、當選模範生.....,這些都不是我愛孩子的理由,
所以我會將話停在「你考一百分啊,好厲害」就打住。
因為有一天即使他們是收垃圾的工人,我還是會愛他們。
我不想讓孩子誤以為媽媽愛的是他們的成就,而不是他這個人。

很多孩子都以為:
父母愛的是有成就的自己。
我當然也希望孩子有成就,但是,那不是我愛他們的理由。

to be continued....

等我全部看完在補上更多很棒的內容..

等不及的..就趕快去借來或買來拜讀嚕!^^

1001113 1001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