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嬿如寫於 2011年7月13日 7:34

P1770992.JPGP1780062.JPG  

要先感謝瓊嬅願意讓我在她的書上畫重點摺書角..大頭媽看書的壞習慣..@_@
這是在閩南語進階研習時怕自己夢周公嗑完的書...內容之精采讓我一口氣一整早就看完啦~
而且邊看還在研習手冊的最後頁寫下一整面滿滿當下看到部分內容的有感~
但超殘念的是..不知道自己在豬頭什麼..研習完一回到家..就把手冊給回收啦~
so自己最重要的看書心得..就躺在垃圾車離我遠去啦 ~~嗚嗚
但還好當時自己沒有很白目.有用相機先拍起來啦~
so就來寫一下自己當時看書的fu嚕~^^

首先還是要發自內心的說侯董的文筆之淬鍊
可以把小說中的對話寫得讓人邊看腦海就會構出如同的畫面
就像在大腦中演起連續劇嚕~而且絕對比超爛的八點檔好看n倍!
侯董把書中每一個角色鋪陳描繪的相當之生動..
我想侯董在寫這本書 算是另類管道的抒發嗎?!
不同角色的轉換 讓侯董時而可小孩子 時而大人 不同的情緒
感覺在這種心情下完成如此大作..應該是種享受ㄋ~

書中的潘大鵬一家人..其實是再平凡也不過的一家庭
更可說是現在許多家庭的縮影ㄋ~真是讓我看完心有戚戚焉阿~
從男主角潘大鵬 我腦海播映的連續劇出現的是男人的臉..
尤其是大鵬兄提出「防火牆」理論那段..哇喝!簡直是道盡跟男人一樣的心聲ㄚ~~
但很喜歡大鵬兄在最後寫給玟玟的那段很平實不做作讓人看了很感動的一段話..
我們女人ㄚ~真的不要什麼金銀財寶(至少對我而言..)
做得要死要活..其實真正要的..就是男人這樣發自內心的感言..

女主角玟玟..一個為家庭徹底犧牲工作的女人..跟我不太雷同..
但看完的感覺再次讓我更堅深的認知..女人ㄚ~絕對要有屬於自己的經濟獨立.
別天真的以為 全世界的男人都會在乎你做牛做馬理所當然應換來什麼
拿人手軟尤其更要看人臉色時 那是種對自己很羞辱的fu~
一定要做到..當若自己一個人走出去..是會活得更好不會餓死的新女性!
沒有男人..要讓自己活得更好ㄚ~!!

至於家庭中其他3個小蘿蔔頭 也真算是書中相當重要的角色..
好可愛ㄚ~若以後貝樂爺也是如此..我想我的家庭一定是永遠充滿著歡樂和幸福ㄋ~ ^^
看到小潘和妹妹發現寶藏後 不斷用善意的謊言麻醉自己借用寶藏去買一大堆玩具
哈哈~更可確定 放四海皆準的原則..人性自小就是..精明無比ㄚ~
人的欲望渴求從小就與生俱來 更可說是大自然最生物性的本能
尤其是當一個人還猶豫不前時..2人就可以壯膽成黨..而且還會上癮ㄋ~
還有大潘被大鵬老爸貼了2次千元符咒 哈哈~真是有夠好笑的啦!!

再來就是整書絕不冷場的侯式幽默..貫串整書讓你不自覺得會發出會心的一笑ㄚ~
尤其是..整個大潘家從頭到尾都在藏東西ㄚ~~每人每天都在進行攻防戰!
看完會有股衝動..也想要在家裡找找是不是也有寶物!?
還有很喜歡時空膠囊這橋段..看到這..當下心中曾想..
若是我..放進膠囊中的 自己希望的..就是最簡單的平凡..
周遭愛我的和我愛的人健康幸福到永久!

最後..還是要大推一下侯董的這本好書...侯式文筆..甘拜下風(跪地..)^^
嘿!原本想晚些再寫..想不到一個fu來就廢話停不住...寫完書評了ㄋ~
(下台一鞠躬^^)

P1770991.JPG  

好讚的一份契約證書..即使是假的..但若是像大鵬兄發自內心的送..真的會超感動的啦!

-------------------------------------------------------------------------------------------------------------

以下節錄自己很愛書中的金句(自己每次看書的壞習慣...)

(p.4)不要結婚,要不然會變成豬。就算結婚了,心裡一定要保持未婚,才不會變成豬啊!

女人沒嫁人是禮拜五晚上,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和想像。

一旦嫁了人,變成了禮拜六。生了三個孩子,就是禮拜天....

(p.73)爸爸潘大鵬之言:「對於錢,我們要有『防火牆』的觀念,

我們要節省一點,另外準備一些多餘的錢,以備發生意外時的不時之需。」

(p.84)人生還真有點諷刺。他遇見一個女人,和她結婚,生了孩子,出賣自己大部分時間工作、賺錢,建立了這個家庭。這是他的人生最重要的一切,也是他大部分的時間忙忙碌碌的理由。然而他現在卻一點想回家的感覺也沒有。

(p.179)你別看男人什麼忠厚、什麼穩定,他們內心其實都是一樣的。穩定的,不是比較壓抑,就是比較善於偽裝。結果因為他看起來忠厚老實,妳一點防備心都沒有。等他有外遇之後,所有人都知道了,妳反而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p.199)錢只是快樂的手段,不是目的。只要有了愛,再多的痛苦都是真的;愛不是努力賺錢,也不是對未來滿口開支票,愛是那種無時無刻都想讓對方覺得快樂的熱情,想看到對方開心的慾望!

(p.221)情況已經很糟還不忘幽默的大兒子大潘自述 真是超好笑!^O^:

「我搞不清楚到底是我的對白寫得不好、他們演得不好,還是觀眾有問題,總之,反應有點冷清。我覺得我們不太像一家人在吃飯,反而像是爸爸、媽媽在「相親」,而我們是忙著說好話,打破尷尬的雙方家長和媒人。

(p.224)說出全部女人心聲的玟玟媽咪~說得真是好ㄚ~

「我從來沒有要你伺候我什麼。我只希望,當你領薪水時、升遷時、中獎時,任何你開心的時候,那怕只是一絲一毫的心意,也想到做些什麼,讓我覺得開心,我就心滿意足了。」

(p.237)女人跟女人之間,有些我們一輩子都搞不清楚的事,她們一碰面,搞不好連說話都不用,憑嗅覺就嗅得出事實真相了。

(p.254)^^感覺是說給自己聽的一句話:「人生啊,要柔軟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p.268)好酒果然藏甕底..最高潮精彩的全都在後面呈現!

夢想是帶著我們穿越人生時空,看見不同風景,最強而有力的翅膀。少了夢想的人生,那怕再順利、再美好,也是沒有滋味的。

夢想實現的滋味,未必有當初想像的美好。夢想落空的人生,也未必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重要的不是願望有沒有實現,而是同學們是否有喜愛、珍惜自己的人生。

我們都是來一起學習的。人擁有不了別人,也戰友不了別人,但我們卻必須透過別人,才能看見自身的價值和意義。就像一個母親,是因為孩子的快樂,做為母親的意義才出現的。同樣的,一個老師,也是因為看到了學生在她的努力下成長、茁壯,她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意義、價值,還有愛,都像一面鏡子,少了別人,我們自己是無法感受的。

(p.272)在月球表面,我們可以輕輕地飄浮,悠閒地漫步、看著遙遠的地球、看著浩瀚無際銀河在我們眼前。我們可以談論愛情、談論永恆,或者只是說說笑笑。沒有薪水、沒有貸款、沒有業績壓力、沒有小孩的考試、成績、沒有地球上的繁重的一切....我在想,我想像中的愛情應該是像那樣的。可是我從沒想過,當我們彼此承諾,要永遠在一起,組成一個家庭、生下許多孩子時,愛便開始有了不同的重量。

我以為如果賺了很多錢,就可以逃避那個重量。我以為如果小孩在學校品學兼優、考試成績永遠第一名,我就可以逃避那個重量。我以為如果你們都為我省錢,我就可以逃避這個重量...

我從來沒想過,如果我們生活在地球,就必須承受地球的重量,這樣我們才能扎實地站在一起。必須承受那樣的重量,我們才能緊緊擁抱。必須承受那樣的重量,我們的愛,才能擁有真正的深刻,不再飄浮。

(p.276)我希望十五年後,和自己最心愛的人,一起組成家庭、一起努力、一起奮鬥、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一起經歷生、老、病、死。

(p.280)最讓人感動的一番話..不噁爛..也不可能實現..但就是會讓人窩心的心坎最深處阿~

「雖然活在地球上,但月球是我保證。那怕再多的承擔、再大的重量,我都會記住當初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心目中愛情的樣子。我要竭盡一切,讓你快樂。我要帶你去月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大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